【PhD申请🎓|2022/10/30】重新开始的申请季

半年以后又重新开始了申请。

最近套瓷了四个感兴趣的老师,收到了两个回复。一个明确的拒绝,一个虽然是套路回复,但是本着1%的机会也要付出100%的努力的想法,我还是努力准备了申请材料并终于在今天交齐了所有的申请材料。

这个回复的老师是上周日主动联系的,一直等到周三才收到老师的回复,让在本周之内提交申请来参与本轮奖学金选拔。准备申请材料需要耗费一些时间,中间还有所波折。比较困难的步骤是申请各种认证和协调老师帮忙尽快提交推荐信。不知什么原因老师一直收不到邮件,反复尝试了多次终于在周日完成了上传。万幸!对两位在周末还帮忙上传推荐信的老师简直不知道如何感谢才好。还有一个最困难的是写研究计划,困难之处主要有两个。一个是我原来并没有过自己提出课题的经历,仅有的几段研究经历都是做老师所给出的课题。另一个困难是时间的紧张,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写作。而最后写出的研究计划我感觉也十分不尽如人意。我提出的课题似乎太过宽泛而不够具体,提出了一堆可以做的事情,但都没有具体说到底该怎么做。不过为了写研究计划而阅读各种文献的过程还是挺有意思的。我找到了一些与我感兴趣的内容相关的论文,发现一个想法早在20年前就有人做过,虽然做法并不完全一致。但是这个做法并没有得到重视,引用者寥寥。但是近两年居然也有一个引用,处于好奇便去看了看这个旧研究是如何“焕发新生”的。后来却发现引用它的作者似乎没有理解那篇论文的真正目的,估计没有真正读过这篇论文。但有趣的是,那篇文章用了一个方法,可以迅速解决我的上一个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。于是和supervisor沟通了这个可能的方法。但这也就是说,我之前做的项目,其实都是在走本不需要走的弯路。我其实有点失落。

周五的时候参加了美国一所学校的open house。感觉那个项目所提供的机会很吸引人,但是来参加的学生们很多也很优秀,感觉自己不那么具有竞争力,而且在美国读phd的话需要5-6年,对于已经用了两年多来读硕士的我来说时间成本相对有些大了。可能还是会申申试试,但并不抱太大希望。

之后还要继续努力陶瓷,希望能顺利找到23Fall的读博机会!




评论

© serendipity | Powered by LOFTER